寂掩重门

APH王耀中心杂食
晚期耀吹
APH外产出不稳定

The Beautiful World(又名:APH大安利)

                       ——致APH,致爱着APH的人们。

那位一脸软萌的社团面试官学长问我最喜欢哪部动漫时,我几乎是脱口而出:“黑塔利亚。”不出所料,学长露出了“那啥玩意”的表情。

朋友,你听说过APH吗?

黑塔利亚(Axis Powers Hetalia),简称APH,作者日丸屋秀和(通常被称为“本家”),它是一部在互联网上连载的日/本漫画,动画版于2009年开始播放,至今已有五季共一百多集(泡面番)。APH讲述的是一个庞大的故事——世界历史。本家将一个又一个的国家拟人化,赋予国家人格与形象,以短篇的形式讲述喜剧化的各国风土人情与历史——“喜剧”这词是度娘百科上写的,不代表本人观点。

APH是一部非常奇妙的作品。初看时容易觉得吵吵嚷嚷不知所谓的剧情,晚上躺在床上回想起,方才像一杯久泡的清茶般,悠远香气猛然炸开:竹林里龙君牵起东瀛小国的手未曾想过千年后的倾覆,烈焰中圣女嘶喊法兰西之名以生命献祭家国;多年后当他身边有了他时还会不会回想起那个说过“从公元900年开始就喜欢你了”的国家,普鲁士湮灭于历史车轮下的那一刻他爱过的人又是否曾为他流下过一滴眼泪。这是一个漫长的、关于爱与背叛的故事,随着那些国家那些人的一嗔一笑一喜一怒,将业已腐朽泛黄的历史缓缓铺陈,仿佛都能自眼前的黑暗中开出一朵妖娆绝艳的花来。他们微笑着,站在历史的字里行间向你伸出双手,那是属于我们的,the beautiful world。

跳坑前需要提醒新同志的是:千万不要被官方的“喜剧”说辞蒙骗了!

本家原作看上去确实很欢乐很温暖,但那隐藏在欢乐后的虐心,才是真正锥心剔骨——这边豆丁意呆利刚和神圣罗马一吻定情接着后者投身战争一去不回,那边镜头一转千百年后长大的意呆利扒在德国身上撒娇,弹幕幽幽飘过一句:会有德意志替我爱你,霎时满屏弹幕泪流成河;1783年,独立战争,瓢泼大雨中有着明亮绿眸的那位兄长抛了所有的骄傲矜持痛哭失声,胜利者眼中倒映出蓝天绿草,曾被叫做“哥哥”的人微笑着向他伸出手,自此那一场反殖民压迫战争成了无数APH党心中难以言喻的痛,历史同人多基情,无奈官方心太脏。

忘了是哪位太太说过:国拟人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是的,赋予国家以人类的喜怒哀惧爱恨嗔痴,赋予他们几千几百年的漫长生命,将家国重担,压在这些“人”的肩上,这非常残忍。他们会不会爱上另一个国家,却只能将感情压抑在心底最深的黑暗之中不见天日;他们会不会爱上另一个人,然后看着对方一天天老去,最后,还是只剩自己一个。因为是“国家”,因为作为“国家”的责任,所有生离死别,求而不得,于他们而言,都成了理所应当。立足于历史的APH,无论是官方还是号称“APH的精髓”的同人,都不可能是喜剧。历史从不对任何人任何国家温柔。

有人的地方就有战争,只是这边特别多——入圈请一定要做好天天掐架/围观掐架的心理准备。要知道,APH圈里的撕逼/扯屌大战比哪里都多,寻常作品圈子里常见的掐cp掐角色ooc,APH这儿是别家的倍数以上,毕竟……APH圈里有句话叫随便扯出一到正无穷个角色来都能找到萌点组上cp,cp浩如烟海分分钟几百上千,同一个角色性格诠释又能分出本家形象/三次元国家形象/无责任脑补/某神作内形象等多种角度来,碰上哪位雷这个cp/形象又是个暴脾气的——掐。虽然这里厉害人又好的战友/太太同样是论斤批发,偶尔你甚至能发现某位微博粉丝几十万甚至百万的黄V作品列表里赫然有一个是APH同人,例如风息神泪、河图、夏达等等,但这种落差似乎已经成了APH圈的特色——哥,就是这么大起大落血雨腥风狂霸酷炫屌。

这还只是圈内内讧,APH所受到的来自圈外APH黑的口诛笔伐似乎自上帝造人时起就没有停过。

作为一个陷在APH坑里出不去的死忠粉,有一点我必须承认:本家三观不正,而且这么多年来未见大起色。有时候看见些喷子张口就喷APH美化侵略美化轴心国给人洗脑,我都会很想大吼一句:说多少遍了小孩子不要看APH!!!在这篇大安利接近尾声时,我想我必须提醒看了它准备跳坑的同志们一句:坚定好你的历史观,记住这是日本漫画,日本人历史观不正别跟他在这上面较真他又听不见,中国人历史观被带过去了才该较真。自己真直得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话,多基的作品也不能把你掰弯;自己三观大丈夫,黑塔利亚再屌也洗不了你的脑。

APH大概算得上是一部略冷的番,但蹲在这暗无天日的坑里头的战友们,专注APH的比例却异常地高。要是问她们为什么这么喜欢APH,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就像我问起时,一个战友激动地告诉我APH里有别处根本不可能找到的庞大角色形象数量,本家常设军服女体画喵化团子扑克设定巫马之性转国风国象CD设定时代民族花嫁牛郎黑西(不对),以上加个常异色又是乘2,蹲过APH坑后实在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啊有木有有木有!而另一个只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温暖的世界。

“The Beautiful World”是黑塔利亚TV版第五季的小标题,我认为它是对这部作品的一个非常好的描述——这是一个温暖而美丽的世界。这里有眯着眼睛笑容温暖的意呆利和他身后胃疼的保父,眼睛蓝得像星条旗背后天空的大男孩说他要做全世界的英雄,活了五千年的那童颜仙人迎着朝阳自废墟中踉跄起身眉目好似江山如画背后铺开嶙峋影子,那是龙的形状。这里有来自匈牙利的温柔暴力大姐姐用生命诠释腐为天道,兄控少女收起染血匕首一头银发被晚霞映成艳烈的红,忘记了归家路途的女孩子弯腰掬起一捧台海浪花,回望处海阔路遥。

你不妨试着爱上APH,爱上这个世界。爱上APH,你的每一天都会充满希望——谁知道今天时政新闻上又会有哪两个甚至三四个家伙在秀恩♂爱呢?你将永远不会对这个世界失望——毕竟我大APH党可是被称为“对着世界地图都能撸起来”的存在!

历史在前进,APH永不完结。我将离去,唯国永恒。Axis Powers Hetalia——the beautiful world,英雄,一起吧?

评论 ( 13 )
热度 ( 134 )

© 寂掩重门 | Powered by LOFTER